RI 社長文告

內在的改變
些都是需要大聲疾呼和平的時候。中東目前處於多年來最不穩定的狀態。烏克蘭的戰爭是歐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規模最大的戰事,蘇丹及中非部分區域都有武裝衝突。幾乎每個大陸都在經歷大型的武裝衝突。

扶輪在增進和平方面可發揮重要的角色 ―― 我經常說扶輪必須為和平拿出像發動戰爭的人一樣的拼勁。那是在我們願景聲明可以看到的精神:「在我們一起展望的世界裡,人們結合力量,採取行動,在自身、社區及全球各地創造永續的改變。」我們絕不可錯失最後一項呼籲 ―― 要在世界創造改變,必須先促進內在的改變。

要以彼此的締造和平行動為模範,就取決於你我。質疑彼此的動機、妄下最嚴厲的判斷,我們大可不必如此。在聽到讓我們不舒服或不悅的言辭時,我們有機會可以問──帶著同情及好奇心 ―― 那些冒犯言語的用意。然後我們還有另一個機會可以修補摩擦。

如果我們想要成為為世界指引方向的明燈,讓我們從成為彼此的明燈開始做起。讓我們幫助彼此找到更多理解及創造性的替代方案,來取代那些傷害及不信賴的話語。讓我們堅守我們的原則,可是不要懷疑彼此都有誠心終結衝突,而非提油救火。

我想到美國參議員羅伯‧甘迺迪(Robert Kennedy)在1968年4月4日 ―― 金恩博士(Rev. Martin Luther King Jr.)遭暗殺後的那個可怕的日子 ―― 所做的演講。甘迺迪到明尼亞波利對一個絕大多數居民都是非裔美國人的社區演講。當時那裡的人還不知道金恩博士遇刺身亡的消息。

他告訴他們這個駭人的消息。他推崇金恩博士為正義及和平所付出的一切努力。然後他說了以下這段話打動了憤怒、哀痛的群眾:「對於你們當中的黑人同胞,對於對這種不正義的行為充滿忿恨及懷疑、想要對抗所有白人的人,我只能說我的內心也有同樣的感覺。我也有家人遭到殺害。」這是他第一次公開談論到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總統遭暗殺的事件。雖然許多美國城市在那個晚上爆發暴力事件,但明尼亞波利沒有。

就是在危機及沮喪的時刻我們才最需要同理心。同理心是和平的強大工具,如果我們要踏出勇敢、謙虛的第一步在為世界創造希望,同理心也至關重要。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台灣扶輪出版暨網路資訊協會

資料連結:https://www.taiwan-rotary.org/article/detail.php?id=798


附件下載 附件下載 (若無法開啟 pdf 檔案,請安裝 Adobe Reader)
  1. RI社長文告- April 2024